電容感測晶片 (Capacitive Sensing Sensor)

電容感測晶片 (Capacitive Sensing Sensor)

電容式感測器是由導體片與電容感測控制器所構成。在多數的應用中,導體片會用一片銅製電路板製作,導體片與接地面之間存在有原生(寄生)電容。當其他如人體或金屬等導電物體接近感測器時,該導電片的電容值也將隨之增加。此電容式感測技術可取代機械式按鍵與膜片開關,並可適用於各種觸控式滑塊與近距感測器等應用。

電磁波特殊吸收率感測晶片能偵測人體接近時的電容變化。近距偵測的結果可以應用於攜帶式電子設備,如智能手機或可穿戴設備,可減少和控制朝向人體的射頻(RF)發射功率,以滿足嚴格的電磁波發射功率法規標準和生物體單位質量對電磁波能量比吸收率(稱為SAR)標準。

昇佳之電磁波特殊吸收率感測晶片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用來偵測人體是否靠近手機天線,讓手機可以對發送的功率進行調節、控制輻射場型來調節波束方向,使電磁波發射波束遠離人體方向。

昇佳之電容觸控感測晶片提供 3 和 5 通道的應用,支持各種滑塊、觸摸以及入耳偵測設計的 TWS 耳機和其他穿戴式電子產品的應用。裝置於 TWS 耳機中,可以偵測耳朵貼近或遠離則自動啟動或停止裝置,達到省電效果。5 通道的電容觸控感測晶片,可以提供額外調整音量或是觸摸開關等滑塊功能。